本科生教育

护理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大健康、大福祉、大融合”理念,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综合职业素养,掌握扎实的护理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跨学科相关知识,适应健康产业多元化和全球老龄化发展需要,“国内实用,国际适用”的高素质、应用型护理福祉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综合素质要求

1.掌握人文社会科学、医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知识及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及沟通能力

2.具备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和预防保健、老年护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3.关爱生命,尊重护理对象的价值观、文化习俗、个人信仰和权利,平等、博爱,体现人道主义精神和全心全意为护理对象的健康服务的专业精神。

4.具有科学精神、慎独修养、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和符合职业道德标准的行为。

5.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具有主动获取新知识、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和推动专业发展的态度。

(二)知识结构要求

1.掌握相关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医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理论知识及有关法律法规;

2.掌握护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3.掌握急性、慢性和重症病人的护理原则、操作技术及专科护理和监护技能,并能应用护理程序对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

4.掌握老年护理和中医保健技术的专业知识。

5.熟悉不同人群卫生保健的知识和方法,包括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疾病康复和安宁疗护等有关知识。

(三)能力结构要求

1.具有促进健康及预防疾病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向个人、家庭、社区提供健康宣传教育;

2.具有初步的护理管理、护理教育和护理科研能力;

3.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4.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一定的评判性思维、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5.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外语书刊;

三、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共7门,包括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护理综合训练)、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现代老年护理技术(含劳动教育课1学分)共23学分。护理专业学生通过对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使护理专业学生熟悉影响健康与疾病的生物、心理、社会因素及其评估和干预方法,并且具有初步运用批判性思维和临床决策的能力,以保证安全有效的专业实践;具有运用多学科知识进行护理评估、制定护理计划及对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的基本能力;具备通科临床护理、老年护理、老年健康与照护等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课程实践环节

护理专业教育课程共31门课程,其中专业基础课2门,专业核心课7门,专业方向课17门,集中实践环节课程5门。专业教育课程中,专业基础课实践课时4学时,专业核心课实践课时136学时,专业方向课实践课时8学时,集中实践环节450学时,实践教学环节占专业教育课程总学时的45.5%,每门课程都设置了独立的实训室。通过课程的实践环节可使掌握基础护理技术、急救护理技术、老年护理技术、康复护理技术、中医药养生与保健技术以及各专科护理基本技术和具有配合实施常用诊疗技术的能力。

(二)集中实践环节

集中实践环节包括护理礼仪与人际沟通、中医药养生与保健技术、急救与灾害护理技术、康复护理学(含劳动教育课1学分)、毕业考试(专业理论综合考试)和毕业实习,护理专业学生按照国家要求需完成20周的临床毕业实习。

五、课程框架与学分分配

六、学制与学位

学制:2年。

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学生在学习期间必须修满本培养方案规定的70学分方能毕业。其中通识教育课程12学分,通识教育必修课8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4学分;专业教育课程63学分,(其中包括专业基础课3学分,专业主干课23学分,集中实践环节31学分,专业方向课6学分)。

符合国家规定和长春人文学院毕业条件者,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

0431-84575433 
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网站维护:护理福祉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吉ICP备 11002363号-6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